致敬桂医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时刻显担当
  • 作者:黄雪虹
  • 编辑:彭勃 文岐星 曾令中
  • 发布时间:2020-08-01

他们在军队开启铁血之旅

历经摔打磨砺、熔炉锻造,铸就铁骨

他们褪下戎装挥别军营

军魂在心,不忘本色,再铸辉煌

一、彭勃

弘扬驻港精神,继续发扬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牢记曾经是一名驻港军人,始终维护“威武文明之师”形象。

----彭勃

个人简历

彭勃,男,中共党员,1997年12月1日,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入伍服役三年期间先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教导团三营第十一连、驻香港部队教导团侦察预提班长队、驻香港部队教导团三营第十一连、任班长。2000年12月满服役后退伍。服役期间先后参加香港驻军训练尖子比武及侦察兵比武,在侦察兵专业项目中获“侦察兵应用射击尖子”荣誉称号;在攀登项目中获“攀登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服役期间受多次嘉奖。

2001年,进入桂林医学院武装部、保卫科(现已升格为“保卫处”)工作,在校工作时间19年,多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多次荣获自治区教育厅、学校表彰;2006年—2013年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中,认真按照考核测评指标体系要求,收集、完善各种资料,努力为我校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军旅生活

彭勃怀着“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的信念和热血,决定应征入伍,在1997年12月他通过了严格的层层选拔来到了驻香港部队。在部队里,彭勃开启了新的征程,与普通部队不同的军装、不同的装备、不一样的训练、更加严格的要求,让他的内心热血澎湃,行军的步伐更加激进坚定。

驻港部队实行轮换制,新兵必须在深圳基地进行一年的共同科目、专业科目严格训练,经考核合格后进驻香港。作为新兵的彭勃被分配到了香港驻军深圳基地某教导团侦察连,在侦察连中彭勃除了进行步兵共同科目等训练外,还要开展城市特种作战训练科目等训练。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彭勃经过考核进入侦察教导排(预提班长队),又开始进入了侦察专业技术科目训练。强度更大的沙坑捕俘、擒拿格斗、建筑物攀登等等每一项的专业技术训练都是对彭勃的体能、技能、智能和战斗精神方面的多重考验。

1999年10月香港驻军侦察兵比武,彭勃在攀登项目中勇夺第一名、获“攀登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成功并不是一步造就的,甚至说攀登训练是彭勃的军旅训练中的一大挑战,从伊始经常从攀登楼上摔下来被保险绳吊在半空中,手掌手指磨破划伤膝盖摔肿到攀登各训练科目都达到了要求及参加比赛得到优异成绩,彭勃谈及这段从瓶颈期到拿到好成绩的上升期时,他表示非常感激班长及战友的鼓励和帮助。

在新兵训练时,彭勃对射击科目掌握较好,他参加驻军训练尖子比武选拔,顺利进入了侦察兵专业项目考核,考核中弹无虚发荣获“侦察兵应用射击尖子”,但在第二年彭勃放松了平时的训练,年少气傲的他看到自己的成绩有所退步,这个“尖子”紧张起来,随后彭勃立即端正自己训练态度,和其他战友一起投入紧张地训练中,每一个射击动作、每一次击发、每一个射击目标都认真对待,逐渐在紧张地训练中找回了自己,在最后的尖子考核中再次夺得“侦察兵应用射击尖子”。

不改本色,牢记职责

彭勃认为:“威武文明之师,身居闹市,一尘不染,驻港部队关键是政治特别过硬,侦察兵的训练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退役后,彭勃从香港特区的守护者转变成为高校校园的守护者,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提及对未来的工作奋斗目标,彭勃也积极表示,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望自己不改本色、牢记自己的职责,为校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退伍不退志

对于彭勃来说,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战友们,虽然褪下军装挥别军营,但他们的信念和初心却永远不会退伍,“如今我们这些驻港部队退役老兵们将驻港精神带回到地方,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学习和成长,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

二、文岐星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尽管我未能在深爱的人民军队中建功立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我的普通从军经历也总是使我引以为豪,我自豪曾与战友们在高原雪域爬冰卧雪、曾参与抗震救灾、曾赴边境一线执行重大任务......

----文岐星

个人简介

文岐星,男,中共党员。2002年8月,应征入伍服役于解放军95879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文岐星高中毕业后考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成为一名军校学员,专业主修尼泊尔语,辅修英语;2007年6月,军校毕业以后主动申请到边远艰苦地区工作,后分配到空军第三技术侦察局第七工作处,驻地西藏某县城;2014年11月,进入桂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工作,2019年10月任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军旅生活

文岐星所在的部队为技术侦察部队,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须遵守“做无私奉献、做无名英雄”的要求,文岐星和战友们都是默默工作,在幕后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12年军旅生涯中,最令文岐星难忘的事便是2011年参与西藏抗震救灾、2008年随团赴外国友军交流等。

2011年9月18日,我国与邻国边境地区发生6.8级地震,文岐星所在部队奉命参与救灾,在执行任务中遇到可怕的余震、身边战友们不怕牺牲的可贵精神及军民鱼水情的点滴事迹,至今让文岐星难以忘怀。他仍然记得自己在街上购物时遇到的当地一个大叔,大叔认出了这位在灾难中帮助他们的军人,特意跑过来对文岐星说,“谢谢你,小伙子”。一句感谢,回报了文岐星的的努力战斗,也更加使他坚定地成为人民保卫军,服务人民。

2008年8月,文岐星入选总部组织的赴外军访问学习交流团,到境外某国友军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为了深入学习友军丰富的作战经验,文岐星和战友们去到危险的前沿一线,甚至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们曾与友军一道,在直升机掩护下,牵搜索犬参与反恐反渗透实战任务中。学习交流任务结束后,文岐星对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也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对完成军人的特殊使命,有了更坚定的意志。

“在雪域高原服役的7年里,我和战友们缺氧、缺生活物资、缺家人的陪伴,但是,我们从未缺精神。”

军旅历练人生

2014年11月文岐星进入到桂林医学院工作,他时刻牢记人民军队教会他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对自己的工作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他说:“作为一名勇敢的雪域高原侦察兵,我无愧于培养我锻炼我的军营;今天,作为桂医的普通一员,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为学校的事业添砖加瓦。”

三、曾令中

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坚持下去就没有爬不上的山峰,士人者:一要有志、二要有识、三要有恒。

----曾令中

人物简介

曾令中,男,中共党员。1992年12月-1997年12月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西藏二支队服役,入伍服役期五年;1997年3月-1999年2月进入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学习;1998年12月-2003年3月工作于桂林医学院生物技术学院任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9月-2004年6月进行中共党校行政管理专业学习;2003年3月-2006年3月进入桂林医学院院办车队工作;2014年3月获得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技师;2006年5月至今桂林医学院院办车队队长(正科)。

军旅生活

1993年6月新兵们结束了长达6个月的新兵集训,期盼着自己的部队生涯的曾令中得知去西藏部队名单有自己时,他没有因为西藏环境的艰苦而害怕,相反他是非常兴奋的。巍峨的雪山,青青的草地和洁白的羊群是他一直期待向往的。然而当他们乘坐的军用运输机穿过云层开始下降时,迎接他们的是荒凉的、光秃秃的山峰原野。走出机舱,大家都开始感到头晕目眩,口干舌燥,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和战友们都难受不适应,曾令中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军人,这也许就是最好的锻炼开始吧。

1994年7月23日,曾令中所在的连队二排奉命运输一批部队急需的生活物资从西藏赶去日喀则兵站,车辆行经仁布县附近时,WJ42T1365车出现车辆漏油故障导致无法行驶,随车修理兵在进行后桥维修过程中因西藏地区冻土突然下沉致使千斤顶滑脱车辆后退,致使战友当场死亡,亲历战友的离去,一瞬间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消失,让曾令中真正地感受到生命在灾难面前是如此的脆弱。

部队精神成就更好人生

1997年离开部队回到桂林医学院工作,环境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因为有了部队这所大学的综合锻炼,曾令中很快就适应了现在的工作,他表示:“非常感谢部队锻炼了我,部队里的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讲原则讲政治,重结果的方针指引让我不管在哪个部门的工作干起来都得心应手。”在工作中曾令中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许,曾先后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嘉奖、年终优秀、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今年突发新冠肺炎我们国家的重视和处理方式,让曾令中直观地感受到我国在以习近平为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让我国在最短时间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彰显共产主义社会国家的优越性,人民至上的崇高地位。他也表示:“我本人深深感恩我的祖国,感恩桂医,感恩桂医的每一个老师、同学,感谢我们一起工作,唯有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工作水平,带领我的队友发挥部队光荣传统为学校更大、申博出谋划策做出更高成绩回报学校。”人生道路总是在坎坷中走过来的,军人走到哪儿都是一面旗帜,是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重要力量。

(文/黄雪虹、彭勃、文岐星、曾令中 图/彭勃、文岐星、曾令中 审核/彭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