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院感防控能力——附属医院举办全区第26届院感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班
  • 作者:附属医院感科
  • 编辑:李自恩
  • 发布时间:2021-07-23

7月22日至23日,附属医院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基地、桂林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在桂湖饭店举办了全区第26届医院感染管理与预防控制培训班。来自广西各级医疗机构院感从业人员300余人参加了培训。附属医院副院长曾锦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感控科科长李春凤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感控楷模、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安华博士莅临授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伊始,吴安华教授作为感控抗疫第一人,支援武汉奋战72天,为120支医疗队近1.5万名医务人员做感控培训。后奔赴东北地区等地继续指导疫情防控,累计奋战133天,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最美医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吴安华结合自己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做了题为“医院感染控制:机遇与挑战”、“疫情大考之后,感控应当深思默想”的专题授课,他讲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提出只要做好基础感控、循证感控、精准感控,感控还是大有作为的。

随后,区内知名感控专家、广西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李玉英,副主任委员、柳州市工人医院感控科长刘滨,副主任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感控科长黄瑞娟分别开展了专业授课,他们全方位解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院感起到的举足轻重作用,详细阐明了如何做好科学感控工作。附属医院感控科人员就环境物表监测、多重耐药菌防控、院感病例交流、医疗废物处置等专题做了培训带教。

此次培训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参会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为提升我区院感专职人员工作能力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保障医疗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文/附属医院感科 图/李自恩 审核/李锦)

曾锦荣致辞

吴安华授课

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