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康复医学系有序组织开展入学教育与服务工作
  • 作者:杨启月、莫依霖
  • 编辑:谢秀林
  • 发布时间:2021-10-19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康复医学系全系动员、精心组织、统筹开展了十个不同方面的新生教育与服务工作,专业思想、校史校情、党史知识教育、学籍管理与规定、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指导、科研思维、创新创业教育思维培育、退伍复学新生慰问、防诈骗安全教育、学生同伴教育、走访宿舍和家校沟通服务等系列新生入学教育与服务工作陆续推进。

开展专业思想系列教育。10月15日上午,系主任陈廷生、副主任许玲在生技楼417室作专业思想教育。陈廷生代表院系全体教职工对新生们加入康复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系部发展概况、康复医学发展现状和特色优势等,号召与要求康复医学系学生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导度过整个大学生活,要以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学习为信仰,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以人民健康为责任,学好康复专业知识,努力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宗旨。许玲作学籍管理规定与学习生涯指导,她分析了康复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与现状、系部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率等情况,指导确立四年大学生涯阶段性目标,期望同学们能求知若渴,勤于思敏于行,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努力向高层次人才发展。

开展党史校史教育。学工办主任容桂荣组织观看党史、学校校庆视频与专题讲解,进一步使新生了解校史、感悟校史,激发学生爱校荣校之情,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开展科研意识培育教育。班级导师、基础医学院李鑫博士从科研角度分析,向新生们展示康复医学发展相关数据资料,充分表明康复治疗发展前景良好,她还分享个人学习的经历与经验,树立同学们学习的信心,点燃新生对大学学习的热情。

开展创新创业意识教育。班主任、创新创业学院苏冰倩作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并参加班干竞选会。

开展学生同伴教育。高年级学生陈淑瑜、王立党跟新生分享了尽快适应校园学习和生活的诀窍。

开展安全与防诈骗教育与服务。系部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通过视频、宣传单、案例讨论、专题教育、实地走访等不同方式,排查宿舍、实验室等安全隐患,开展安全防骗教育。陈廷生多次组织系部有关人员,更新安全要求与标语,检查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许玲组织学工办人员,在新生入校前和报到后多次走访全系新生宿舍,将走访时发现7-8个宿舍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在新生入住前协调解决;新生入校当天再次走访宿舍,特别看望调整后的退伍复学学生宿舍。

开展温情服务。面向不同目标学生与学生家长开展群体性服务工作,让新生与家长感受到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开展对退伍复学学生、转专业学生、外省学生、贫困生等慰问工作,协调三名退伍复学学生住一个宿舍;协调安排转专业学生搬回系部宿舍。做好家校沟通服务,良好运行家长微信群,细致做好学校通知与解释工作,转发学生报到照片、学校开学典礼直播、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安抚家长与学生们离别情绪,稳定学生思想。

系副主任孔繁荣、专科博士、教学管理科等不同新生教育专题将陆续开展。

康复医学系多措并举,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和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有助于2021级新生了解系情系况,增强爱系荣系的责任心,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激发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将“弘德善医”精神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新目标,打牢专业思想基础;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历史责任感,为点亮新时代的康复之光而努力奋斗。

(文/杨启月、莫依霖 图/谢秀林 审核/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