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暑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阳春妃
  • 编辑:刘新栋
  • 发布时间:2022-08-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7月28日至8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贵州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聆听专家教授讲解党的历史、重走长征路、参观学习等形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7月29日的开班仪式上,著名长征史研究专家李俊博士作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全体党员认真聆听,深刻感受红军四渡赤水,巧妙摆脱敌人封锁包围的神奇,体会战争的惨烈和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随后,全体党员前往黔灵山,参观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7月30日起,全体党员从贵阳出发,依次前往息烽集中营、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瞻仰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山),登爬娄山关、感悟毛泽东的著名词句《忆情娥·娄山关》中的悲壮之情和烈士们在狱中仍坚持斗争,虽惨遭种种酷刑却无一人叛党的钢铁意志。随后,在前往苟坝会议会址过程中一路走过花茂村、苟坝村,既参观了新时代的新农村建设,又重走了毛泽东小道,古老与崭新相依,历史与现实辉映,生动诠释了红色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交相融合。全体党员还参观了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发出的感叹:“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8月1日的返程中,党员们还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专题,结合研修情况进行了别具一格的“车厢研讨”。

8月2日全体党员相继前往黎阳航空小镇和青岩古镇,在航空小镇里,讲解员通过结合馆内大量珍贵实物展示向党员们作了航空知识科普,梳理了三线建设年代中的动人故事,让党员们切身感怀了为了新中国的稳固和发展,十万大军怀着对党的忠诚和一腔热血挺进贵州,扎根深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下午党员们参观了设计精巧、工艺精湛,且拥有丰富历史文物和红色遗址的军事要塞——青岩古镇,随即完成最后一天的学习打卡。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党员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党员们围绕对革命理想的信念和对党的忠诚、党的新领导核心的形成和革命道路的成熟、与反动势力的殊死搏斗、红军的严守纪律与团结友爱、战胜自然条件的艰难险阻、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等主题深入学习,收获颇多。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在贵州的所闻、所感、所学、所思转化为教学资源和科研成果,共同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文/阳春妃 图/于珺 审核/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