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桂马” 第二附属医院很给力
  • 作者:王振海、莫芳
  • 编辑:陈国津
  • 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6日8时整,全城数万人参与的“2023桂林马拉松”鸣枪开赛,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医疗保障单位之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地完成了市卫健委安排的赛事应急医疗救援保障任务。

本次赛事,第二附属医院应急医疗保障救援队以急诊科救援骨干为班底共派出10名医护人员,组建成以急诊、内科、外科、护理在内的专业团队,负责5个医疗站点的救援保障工作。

医疗站是赛道固定医疗力量,首要任务:处理轻伤员(扭伤、抽筋、轻微中暑等)。救护车组是赛道机动医疗力量,处理重伤员。医疗团队精神饱满,积极为迎面跑来的马拉松队员处理紧急状况,获得国内外马拉松队员的一致好评。

当天,应急医疗保障救援队共救治伤员50余人,其中肌肉拉伤伤员20人,抽筋伤员19人,皮肤擦伤伤员10余人,实现了医疗保障负责范围内“零危急、零重伤、零死亡”的预期目标,顺利完成2023桂林马拉松医疗保障任务。

针对此次赛事,医院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医疗保障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成立医疗救治工作。

开赛前一天,保障队员们已进行了由市卫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确保人人熟练掌握各项抢救技能。同时,作为本次马拉松大赛运动员救治单位,医院也积极做好了相关医疗救治工作,急诊科准备充足的急救药品、器械、设施等物资,确保赛前应急设备、物资状态良好。

赛事现场,第二附属医院参与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精神饱满,充满热情,不辞辛苦,救治工作紧张有序,高效周到,对受伤运动员进行救治及补充能量,医疗保障工作从早上6时30分直至14时结束。

在比赛过程中,一伤员突发全身无力,视物模糊,医疗组团队立即处理。类似意外事件,保障队均能娴熟应对。

“医生,谢谢你们,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还可以继续比赛!”

“经过你们娴熟的肌肉拉伸技巧,我觉得舒服多了,应该可以跑得更久一点了”……

医疗保障队伍对伤员快速有效地处理,展现了第二附属医院良好的应急保障能力,医疗队专业的急救技能及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了在场跑友的高度评价。

(文、图/王振海、莫芳 审核/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