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学

人文医学
位置: 首页 >> 学科科学 >> 人文医学 >> 正文

遗体捐献者临终前的灵魂安抚

作者:于兰    时间:2019-05-23   



李铁英同志因为身患结肠癌晚期合并肝、肺、腹腔转移,他希望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用以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2019年5月21日上午,在患者的弥留之际,应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岳毅刚的邀请,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田顺亮,教师代表骆降喜、于兰以及人文解剖学社的学生代表到我校附属医院中医科看望了李铁英同志和其家属。

骆降喜老师代表桂林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向遗体捐献者和其家属深深地鞠躬,并高度赞扬了李铁英同志宁愿在自己身上“千刀万剐”,通过对其疾病的研究来缓解癌症患者痛苦的大爱精神和高尚的人文情操。岳毅刚主任认为遗体对医学难题的攻克有重要意义,遗体捐献这一公益事业对提高医学生的专业素养有很大帮助,同时表达对家属的衷心感谢。学生代表走到李铁英的病床前,向他表达了作为一名医学生对求医治病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此次活动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学会了感恩。桂医新媒体的同学用镜头记录了这一过程。“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用镜头和图片记录下李铁英的生平和遗愿,他将永远活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

本次对遗体捐献者的临终关怀慰问让人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通过灵魂的安抚也传达了大爱与生命的意义,同时呼吁更多人加入这一公益事业,正如李铁英对生命的诠释:一个梦的结束,也可以是另一个梦的开始,并且另一个梦会更精彩,更让人回味。

文/于兰、蔡日荣 图/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