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 手机版

新闻动态

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李良贤 发布时间:2020-09-30编辑:李夏

为了充分发挥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的职能,加强对公众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及激发公众的科研兴趣,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于9月30日开展了2020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开放日的主题为“脑科学的探秘之旅”,通过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实验室平台参观、常用科研仪器的讲解、基本实验的演示和操作,增进大众对脑科学研究的认识,激发他们对脑科学研究的兴趣。

活动期间,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谭洁副教授从实验室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平台建设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让大家对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科研进展、仪器平台有了全面的认识。

图为谭洁副主任科普讲座现场

实验室课题组中从事AD发病机制及治疗靶点方向研究的邹珍友副教授从多方面介绍了本实验室在阿兹海默病研究的进展和成就,并着重介绍了本实验室近期开发的阿兹海默病治疗肽调控排铁蛋白降铁的新发现和疗效以及在医药产业转化方面的工作。

图为邹珍友副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的科研仪器,并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详细讲述并演示了脑立体定位技术、水迷宫及穿梭箱等行为学检测技术、细胞培养的基本操作、染色玻片的观看方法让大家通过具体的实验演示过程提高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脑立体定位技术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水迷宫检测技术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细胞培养的基本操作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染色玻片的观看方法

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展示了脑科学研究中的模式生物——果蝇,通过讲解果蝇模型的构建过程、不同果蝇模型的研究应用、果蝇模型研究的技术方法让大家对使用模式生物果蝇进行科学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让大家在显微镜下观看果蝇的幼虫、蛹、成蝇、复眼、翅膀、刚毛等加深他们对果蝇表型、生活史和性别的了解。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模式生物果蝇

通过此次活动,参观者不仅对神秘的科研实验室及科研研究工作有了初步了解,还亲自动手操作,积极提问,热情交流,积极参与科学探索的过程。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讲解、展示、体验等环节让自己体会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文/李良贤 图/李夏审核/谭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