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 手机版

实验室简介

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第四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方针,围绕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及脑的认知功能开展基础与临床结合的研究,利用酵母、果蝇、大小鼠以及非人灵长类动物为模式生物,建设“多位一体”公共技术平台,从不同层次水平研究神经系统发育、学习与记忆、认知与行为以及脑衰老等神经活动,探索神经退行性疾病、脑血管病、神经系统肿瘤、认知与学习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

实验室以“八桂学者”创新团队为核心,以广西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支撑,通过建立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互动机制,将脑功能研究和脑疾病研究紧密结合,在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和药物治疗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共获得区级以上科研课题26项,科研经费687.6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10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16项。近年共发表论文10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2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17篇,部分文章发表在本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54.564)Alzheimers & Dementia》(IF=21.566)、《Molecular Psychiatry》(IF=12.384)、《Hepatology》(IF=14.679)上。近年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项,获广西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一项,广西科协颁发的广西青年科技奖一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

目前,实验室固定成员共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成员22人,具有中级职称的成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2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成员6人。实验室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高分辨率线粒体呼吸测定系统、研究级正置荧光显微镜脑电与生物传感记录系统、多功能化学发光成像仪、三色单通道光纤记录系统、高效基因转染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原总值达1026.65万元人民币,实验室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包括《学术带头人制度》、《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经费使用方案》《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