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 手机版

科研方向

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主要包含神经退行性疾病、脑血管病、认知与行为的神经环路三大研究方向。

一、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

利用果蝇、小鼠、非人灵长类等模式动物的疾病模型,研究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遗传性脊髓小脑型共济失调等神经退行性病的发病机制,探索这些疾病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治疗方法。

研究内容:

(1)表观遗传学因素及营养相关的环境因素在AD发病和病理过程中的作用。

(2)线粒体分裂和融合机制障碍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及其药物治疗。

(3)金属离子稳态失衡在帕金森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二、脑缺血损伤的神经保护机制及治疗方法

利用啮齿类以及非人灵长类脑缺血动物模型,研究局灶性脑缺血后神经胶质细胞参与神经元死亡通路的机制及相关因子,探索脑缺血神经保护的分子机制及神经损伤的治疗方法。

研究内容:

(1)神经胶质细胞在脑缺血中的作用。

(2)神经死亡因子拮抗药等药物在脑缺血损伤中的神经保护机制。

(3)脑缺血神经损伤的干细胞治疗

三、认知与行为的神经机制

以小鼠为研究对象,研究认知行为的神经环路,通过遗传学、电生理、行为学等研究手段,探索感觉认知的中枢调控机制,以及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中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

研究内容:

(1)嗅球与嗅皮层对嗅觉信息的编码机制。

(2)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及其治疗方法。

(3)认知障碍的功能性神经影像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