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我校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
  • 作者:魏昌辉
  • 编辑:李丽雯
  •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13日上午,我校在临桂校区教学北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作题为《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培养质量,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各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由副院长陈旭主持。

    在报告中,张志勇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与不足进行了梳理总结,谋划推进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举措。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张志勇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新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坚持育人为本,把提升培养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培养过程,突出育人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坚持需求导向,以国家战略为引导,加强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建设与大健康产业对接联动;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师生创新活力,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实施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五是坚持特色引领,以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等优势特色学科为突破口,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带动相关学科整体发展,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学科支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健康广西、健康中国战略,布局培育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他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将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落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源质量、导师指导能力、培养质量、教育督导与评价“五大工程”,为办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推进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旭指出,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规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广西的“三个定位”和“四个新”总要求,在管理上突破思维定式,在导师能力持续提升上提出新要求,在导学关系上探索新范式,在学科交叉、科教协同、医教产教融合的培养体系上深化改革。研究生教育是系统工程,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协作;相关二级学院和培养单位要主动担当,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单位主体职责;研究生导师要努力成为“大先生”,做真学问,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真正以高尚师德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大会表彰了“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及“十佳研究生”等先进典型。会上,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分别从建立新型导学关系和规范研究生管理两方面分享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做法。

    此次会议对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开启了桂林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新征程!

(文/魏昌辉 图/李丽雯 审核/简洁)


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作主题报告


undefined

表彰“优秀导师”

 

表彰“优秀导师团队”

 

表彰“十佳研究生”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