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我校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
  • 作者:培养科
  • 编辑:培养科
  • 发布时间:2023-04-27

各相关研究生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广西高校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桂教高教〔2021〕28号)和《桂林医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

一、建设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领域)特点,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法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高专任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我校将遴选并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试点先行,全面推进不同类型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最终达到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全面铺开,课程思政育人落实到所有研究生课程的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践、作业论文各环节。

二、申报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副高及以上职称,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并为该课程开课一年以上,近两年没有出现过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二)申报课程应为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课程,优先考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

(三)已获区级和校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立项的课程思政类项目,上交规定的申报材料,直接认定为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不占学院名额,不再拨付课程建设经费。

三、课程建设计划及要求

(一)以立项方式支持建设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项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建设期满,学校组织结题验收,认定为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

(二)立项课程在建设工作中应注重体现所在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课程目标设计科学,教学内容能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三)立项课程要在原有教学大纲的基础上,优化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明确课程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找准融入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案,将德育目标的达成融入考核方案中,在此基础上,形成本门课程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并将其运用到本门课的实际教学中去。

(四)根据新的教学大纲,完成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和一套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

(五)课程负责人应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公开课至少1次。公开课上课前,课程所在教研室及学院应组织开展试讲活动,以确保公开课质量。

(六)开课学期应在开学初提交专门的授课计划一份到研究生学院培养科,以便学校安排专人随堂听课检查。

四、组织实施及经费保障

(一)研究生学院负责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附件1),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并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开展专项检查和检查性听课,及建设结题验收工作。研究生教学单位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项目的培育、建设和实施,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督促课程建设。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具体工作。

(二)学校对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给予5000元/门的经费支持,课程建设项目经费一次性全额拨付。

五、课程建设验收要求

(一)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质量进行示范课程教学实施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课件专项检查,并根据授课计划的安排组织示范课程检查性听课,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二)课程建设周期结束结题时,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一份建设后凝练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参见附件2)。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

2.一份合格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

3.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4.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2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段课程课堂教学实录以及对应的教学设计(拍摄要求和模板见附件3、4)、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1次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六、申报程序

(一)各研究生教学单位组织申报,并对对申报材料和教师申报资格进行审查、讨论,签署具体意见。具体申报课程最低分配名额见附件5(所列教学单位最少1项,最多可报3项)

(二)研究生教学单位在5 月 25 日前将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6)一式三份、课程教学大纲(参考附件2,纸质版一式三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7,纸质版一份)和材料的电子文档(文档命名方式:学院简称+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姓名)交研究生学院培养科,邮箱:

122014052@glmc.edu.cn

(三)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的评审结果,进行立项公示、下文。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黄老师联系,电话:5893516。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价标准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教学实录拍摄制作要求

4.教学设计模板

5.研究生教学单位申报课程最低分配名额

6.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7.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学院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