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 作者:培养科
  • 编辑:培养科
  • 发布时间:2023-05-24

各相关研究生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根据《关于组织申报我校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23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范围

符合结项条件的2022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附件1)

二、验收条件

(一)已经完成立项时申报书约定的课程建设任务;

(二)完成项目要求提交的验收材料:

1.一份建设后凝练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参见附件2,与原申报通知一致)。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

2.一份合格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

3.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4.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2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段课程课堂教学实录以及对应的教学设计(拍摄要求和模板见附件3、4,与原申报通知一致)、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1次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如参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大赛、给其他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等

)项目经费严格按照经费预算和参考《桂林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定规范使用。

三、验收程序

(一)5月31日前,项目负责人对照《关于组织申报我校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中建设要求及《申报书》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填写上交《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申请表》和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件5和6),并提交相关结项成果材料所在研究生教学单位

(二)65日前项目所在研究生教学单位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审核并汇总结项材料上交研究生学院。审核要求明确评审意见,提出“同意”及“不同意”结题结论,并将结果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三)研究生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提出终审意见。评审会议现场,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进行5分钟PPT建设情况汇报,并回答专家提问,提问时间5分钟。与会评委根据会前验收材料审阅情况及现场汇报情况,检查项目建设成果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对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

(四)研究生学院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汇总,并进行结果公示。

(五)验收结果分通过和不通过通过的课程认定为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颁发证书。验收不通过的课程,延期整改后再组织验收。

(六) 因特殊情况,未能完成建设任务的课程应填写《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项延期申请表》(见附件7),申请延长1年建设期,每门课程只能申请一次。申请延期建设的课程如果验收不通过,不再延期整改。

四、验收材料报送

(一)报送材料要求

1.《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申请表附件5纸质版一式5电子版1份

2.结项成果汇编材料按照“结项申请表”中填写的“成果清单”排序,须附目录。纸质版一式3电子版1份

3.《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一式1电子版1份教学单位汇总报送;

4.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汇报建设情况所用PPT请与其他电子版材料一并上交至。

(二)报送地址

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023年6月5日(星期一)下午17:00前统一将纸质版材料(双面打印)报送临桂校区明德楼32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电子邮箱122014052@glmc.edu.cn,联系人黄老师,电话:5893516。

 

附件:1.2022年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名单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教学实录拍摄制作要求

4.教学设计模板

5.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申请表

6.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汇总表

7.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项延期申请表

 

研究生学院

 202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