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桂医研教〔2021〕7 号)
  • 作者:yjsxy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6-18

各学位授权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精神,把好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关,提高研究生的论文质量,结合实际修订了《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桂林医学院

                                  2021年6月16日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 实施办法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研究生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保证研 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双盲评审含义

学位论文的“双盲”评审,是指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过程中,不公开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评阅专家的姓名,在学位论文作者、导师以及评阅专家之间形成双向保密关系的一种学位论文评审方法。

二、双盲评审对象

所有通过预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同等学力)。

三、双盲评审内容

全面检查学位论文的质量和学术水平,特别对于论文的选题、综述、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程度,科研能力与创造性以及写作能力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

四、双盲评审工作实施

(一)研究生学院统一组织,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双盲评审工作,并向二级培养单位反馈盲审结果。每篇学位论文聘请 3 位校外同行专家评阅,评审费由研究生业务经费开支。

(二)参加双盲评审的硕士研究生需提交《桂林医学院研究 生学位论文送审导师同意书》和双盲评审的送审论文,由各培养单位整理、汇总提交研究生学院。

(三)双盲评审的送审论文需按双盲评审格式要求装订,采用统一封面,内容经过匿名处理,格式按照我校《桂林医学院 科学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书写。送审论文中不出现导 师姓名、研究生姓名、学校名称、致谢以及其它与作者本人有关的任何信息。

(四)凡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学位论文者,视为放弃当轮答辩申请,将不再受理其当轮答辩及学位申请。

五、双盲评审结果处理

专家按照《桂林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盲审评阅书》逐项评议, 写出评议意见和结论,并形成总体评价。

评审结果分为三种:1.符合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同意答辩;2.基本符合硕士学位论文要求,但需要对论文进行修改后答辩;3.不符合硕士学位论文要求,不同意答辩。前两种评审结果视为评阅通过,第三种结果视为评阅不通过。

(一)受理答辩申请:3 位专家均评阅通过。

(二)不受理答辩申请,学生延期毕业:有 2 位及以上专家评阅不通过。

(三)复评:1 位专家评阅不通过,则再聘请 2 位专家进行复评。若 2 位复评专家中仍有 1 位及以上评阅不通过,不受理答 辩申请,学生延期毕业。

六、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相关规定同时废止,本办法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