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学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我校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12-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促进思政教育和医学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在我校的开展。12月26日,我校在临桂校区举行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作题为“让医学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的报告。学校教学督导、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教务处、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玲主持。

报告中,史瑞芬教授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及内涵, “课程思政”就是要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基础是课程,“思政”的内涵是育人,“课程思政”改革必须从“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四个方面着手。史教授还结合实例,从价值信仰的引导、职业精神的渗透、马哲原理的应用、中华文化的陶冶、人文思想的植入到科学精神的培养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把思政元素恰如其分地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做到润物细无声。史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经验。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述,深受广大教师的欢迎和赞誉,现场数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史瑞芬教授的精彩报告对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让教师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更加明确了“思政”与专业课教学的关系,有助于加强我校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和能力提升,形成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文、图/陈玲 审核/白玲、李荔)


史瑞芬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