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 作者:廖锦锋
  • 编辑:裴蕾、廖锦锋
  • 发布时间:2022-01-11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创新的风向标,教务处于9月启动我校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12月中旬开始组织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其中现场评审于12月31日在智慧教室N411举行,并同步进行了校内直播展示。大赛设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各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从课程概述、学情分析和教学痛点、创新举措和特色、成效和反思等方面逐一展示了课程教学改革的设计思路和取得成效,其中不乏亮点。评委们根据各课程教学创新情况分别从教与学“两性一度”的体现、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利用、课程思政的融入、过程性评价的方式等方面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对参赛材料和汇报的不足之处进行了针对性地反馈和指导。校赛评委综合各参赛选手的网评材料和现场教改创新设计汇报,经公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获得者将推荐参加区赛。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基本要求,鼓励广大教师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创新能力,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大赛要求课程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强调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

通过本次比赛,不仅检验了教师的教育教学创新水平,同时也激发了我校教师教学创新的积极性,推动我校各课程教学团队对所开展教学改革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为提升教学改革整体水平搭建平台,也为我校教学创新成果提供了展示机会。

(文/廖锦锋 图/裴蕾、廖锦锋 审核/汪丽燕、彭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