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谈“心”系列讲座之第二场“教师减压坊”——阳光心态与情绪压力管理”讲座顺利召开
  • 作者:赵春兰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感,5月6日晚,我校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部湾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浙江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朱婉儿在腾讯会议开展了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之博士谈“心”系列讲座第二场“教师减压坊”——阳光心态与情绪压力管理讲座,近800名老师在云端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龙亮主持。

朱婉儿指出情绪是压力影响心身健康的中介因素,并结合工作与实际生活中的案例从情绪的内容、情绪的能量层级、情绪与身心健康、情绪管理三部曲等四方面引导老师们接纳正常的不良情绪,陪伴而不急于干预处于不良情绪中的人,通过想法、感受、生理反应、行为等觉察情绪,改变非理性信念,通过启用视、听、嗅、味、触等原始的感觉通道来转移注意力以管理被他人激发的情绪,通过把注意力集中到当下的事情来避免自己的不良情绪影响,采用不伤人不伤己的方式宣泄情绪,平时采用正念冥想、觉察自己等方式管理情绪。

本次讲座巧妙地把心理学理论与日常工作、生活融合在一起,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肯定,有效地帮助了老师们管理压力与情绪,提升了老师们的幸福感。

            (文/赵春兰 审核/朱四化、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