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黄照权署名文章
  • 作者:黄照权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19-07-02

筑牢担当精神 夯实实干本领 努力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

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 黄照权

网址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19/0702/c391850-33098422.html?from=singlemessage

摘要:桂林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讲话精神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大讨论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讨论活动。既抓住关键少数,在党委常委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又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在全校各级教职工党组织、校直各单位、各部门中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大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全校上下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博士授权单位”、推进“更名大学”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并针对查找出的8大方面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为加快创建高水平的医科大学明确了努力方向。

3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做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的讲话。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桂林医学院抢抓机遇,精准定位,释放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围绕学习讨论内容,认真谈体会、谈问题、找原因、提对策。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主要针对建设博士授权单位、更名大学工作、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全育人”工作、开放办学工作、医疗服务工作、干部担当实干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提解决思路,制定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改,抓工作落实。对由于客观条件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出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时限,明确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通过学习讨论活动,大家增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感、使命感,认识到与兄弟院校跨越式发展对比、与学校“建博”“更大”的目标任务要求对比,学校在教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桂林医学院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着力开展“六破六立”,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基层导向,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做实做细,强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高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桂林医学院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筑牢党对学校各项事业全面领导的基石,通过举旗帜、用实策、出实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有遵循、显实效。

近年来学校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党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以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进一步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解放思想工作只能增强,不能削弱。

真抓实干,必须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一切工作必须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来开展。在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中,全校上下不仅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充分挖掘和创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鲜明特色,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科学理念和要求。

强化三个重点:一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二要将全员育人工作落实落细,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学校出台了面向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勤人员、校卫队伍、学生宿舍管理员的“三全”育人实施办法,同时还落实辅导员岗位职级制,并且选聘82名老师担任大学生导师,51名老师担任班主任。这些导师和班主任队伍中,既有年轻的博士、专业教师,也有机关、直属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他们既是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更是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校校长张志勇在担任2016级预防医学本科班导师后,通过向同学们赠送书籍、多次参加座谈会、班级球赛等活动,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关爱和指导学生们的成长。

通过这些工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逐年增强。临床医学本科生参加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左右,护理学本科生报考护士资格考试合格率为100%。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1%以上,学校连续十三年获评“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上,学校连续两年在以“学院”独立建制的全国医药院校中排行居首,2018年位列广西高校第3位。这些真抓实干工作需要强化,不能弱化。

勇于担当,才能实现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

鹿心社书记讲话中所指出的种种阻碍发展的问题,桂林医学院或多或少都存在,对学校“爬坡过坎”,实现“建博”“更大”是一大阻碍。当前,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目标十分明确,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勇于担当,始终咬定这个目标不放松,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学校实施“双百”人才引进计划等人才发展重大决策,着力突破师资力量有限的瓶颈;将学科专业设置与大健康时代对接,强化突显专业和学科优势特色;牢抓教学质量生命线,大力建设质量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近年来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显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资助率稳居广西第6位,ESI高被引论文总数位居广西高校第4位。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5年和2016年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学校有4篇论文跻身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学术论文排行百强榜。

学校还应充分发挥教育医疗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坚守以术业仁心守护百姓健康的本色。学校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医疗技术精湛,开放病床2600余张,年门诊量247万余人次,年住院患者近10万人次,年手术量近9万台次,是桂北及周边地区的医疗中心,医疗服务人口近2000万人。学校与灌阳县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受到国务院表扬,是广西唯一受表扬单位;精准扶贫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予以专题报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学研融合创新典范,有效造福桂林以及周边区域地方百姓。这些担当作为工作必须推进,不能退缩。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