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医者有爱|桂医附院党员先锋抗疫实录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20-02-02

“疫情,吹响集结号;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来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无所畏惧,向“疫”而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都为了同一句铮铮誓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前宣誓

24小时发热门诊开通、“新冠肺炎”在线咨询平台开通、视频培训平台开通......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个抗疫新举措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不断推出。“我报名,我是党员!”“我报名,我身体好!”“我报名,我是主任,经验更丰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

马礼兵,中共党员,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作为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和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在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中他承担着重要的医疗救治任务和防治工作。大年初一,他主动下到全州、灌阳和恭城医联体医院,排查疫情和指导防疫救治工作。“总是去安慰,但还是需要专业知识的指导。”他在医院开通公众号免费咨询新冠肺炎时第一时间用专业知识为网友答疑解惑。同时还培训一批专业的医护人员,调动全科室的人员参与免费咨询。“抗疫以来,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这一句充实的背后是连续12天没有与家里人接触,是不停奔波于桂林市各医院进行会诊和救治,是专业指导医联体医院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即使面对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他只用一句“作为中共党员,你不上谁上”一笔带过。

马礼兵在阅片

穿上隔离服的马礼兵

李春凤,中共党员,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桂林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控管理科科长。

“如果你要问我体验最深的一句话,毫无疑问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这是李春凤在面对采访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不仅时刻做好医院的联防联控,更是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各项部署,筑起医院抗疫的铜墙铁壁。“我必须要做好疫情监测、预警,风险的发现和识别,避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和医院感染的爆发。哪怕再苦再累,我都要做好这个事情。”几天来,她马不停蹄前往“三县两社区”(恭城、全州、灌阳、甲山和长海医联体)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提出了广西第一个采取封村隔离措施的方法防疫。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疫情发生时,她第一时间冲在前面,从年三十开始,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哪怕只有1个小时的午休她都是在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因为我们在护卫大家的健康。”李春凤所在的医院感控管理科有3名同事参加了援鄂抗疫医疗队,“她们去武汉战斗,我们在桂林战斗,我们有责任指导桂林的医护人员守护好桂林。” “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为人民服务,就是在国家艰难的时刻,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义无反顾、义不容辞冲在前面,为了保护好医护人员和人民的健康,我甘心负重前行。”“只要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她坚定地相信。

李春凤在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指导防控工作

王振冉,中共党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负责人。

“我的小孩刚出生,我很想去抱抱他”。这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负责人王振冉在接受采访时不经意间说出的一句话。此刻的他,不仅是每天奔赴在抗疫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更是一位刚出生的孩子的父亲。作为医院医务部负责人,王振冉负责紧急情况下所有医生的调配工作,负责全院所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会诊的组织和协调。按照医院要求,他及时了解医务人员的需求以及防控工作的不足,及时进行调控和汇报。因疫情不断发展,每天都有紧急的上级文件需要部署,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也只有这个时候,他才有时间通过视频看看他刚出生的孩子。“我的工作得到了爱人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每天出门她们都会反复叮嘱我注意安全,也让我放心工作,孩子她们会照顾好,希望疫情早日消灭。”他舍小家顾大家,为的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振冉在做视频培训

钟荣,中共党员,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作为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和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任,钟荣在全市未全面正式启动疫情防控时,他就在科室早做准备,早做布置,勇于担当。他说,“凡是有发热,肺部感染的,短期内无法诊断清楚的,直接送到重症医学科,我们已把单间腾出来,用于病人隔离和救治。“这是一个具有专业医疗知识的医者远见,更是一个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医者担当。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虽然不是作为新冠肺炎接收的定点单位,但是他跟科室的人员已约定好,“作为守护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有需要,我们随时做好准备,严格按照规定尽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此次医院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重症医学科的人员占了大部分。在临床工作压力大,人手缺的情况下主动派出医务人员出征,他说,“这是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在做的事情而已,只要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人员可以调配,工作可以协调,但是驰援武汉容不得讨价还价。”他说,“长久以来,家人早已习惯了一个电话就离家赶回医院的情况。”这是一句作为医生最平常的话语,但也是一个医者履行使命的实在行动。

钟荣(左一)、马礼兵(左二)在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会诊

马礼兵(右一)、钟荣(右二)在南溪山医院会诊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被洗白的”天使之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医院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一线的战士,他们的生活很平凡,但是工作很不平凡。惟愿这场战役早日结束,所有医务人员平安收兵。

(文/卢桂梅  图/胡晓云、马礼兵、李春凤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