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灌阳、恭城医联体建设荣登广西红榜
  • 作者:支荣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20-05-15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通报了
2019年度全区医联体建设情况。并根据医联体考评结果,公布了2019年度医联体设区市、县红黑榜。

其中,附属医院医联体单位灌阳分院、恭城分院所在的灌阳县、恭城瑶族自治县均列入红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得分情况,各设区市前三位和后三位﹑各县(市)前十位和后十位分列红黑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文件截图

近年来,医联体模式让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了看病就医的变化——优质医疗资源离自己近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一定范围内实现“大病不出县”的改革目标。

到目前为止,附属医院已经完成了6家紧密型医联体分院组建工作,其类型包含了三二医联体、三二一医联体、城市区域医联体、紧密型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既有公立的,也有民营的,覆盖人口近200万,占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

附属医院还成立了医联体理事会,实现“医联体”内牵头医院与成员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流动和业务分工协作,为医联体可持续发展搭桥铺路,为建立医疗集团夯实基础。

回望2019年,附属医院医联体单位灌阳分院、恭城分院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次考评中荣登红榜,亮点频出。

亮点一: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附属医院帮扶灌阳分院重症科、恭城分院麻醉科在2019年度获得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县级版)重点学科的认定,实现了分院学科建设里程碑式的突破。

亮点二:“二甲”复审顺利通过

2019年,附属医院帮扶医联体灌阳分院顺利通过了“二甲”复审。灌阳分院、恭城分院等分院通过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评审。

亮点三:全区医政会议在灌阳召开

2019年9月全区医政会议在灌阳召开,现场推介灌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联体经验,这是对灌阳医联体工作的认可和激励。

亮点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2019年灌阳县和恭城瑶族自治县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各获80万元资金奖励(桂政办发[2019]95号)。

亮点五:2019上半年灌阳获红榜第一名

  2019上半年全区医联体建设考评中,附属医院医联体灌阳分院所在的灌阳县荣登红榜第一名(桂卫医发[2019]34号)。

亮点六:开通三级远程医疗服务模式

以心电云、检验云、病理云为基础探索新的三级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延伸到基层。附属医院在灌阳和恭城开通市、县、乡三级远程影像、心电会诊平台,真正让数据打通医联体单位的“神经末梢”。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破解群众看病之痛,医联体建设永远在路上。

附属医院医联体建设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老百姓的期盼和各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希望还有不足,今后医院将结合实际探索紧密型医联体的大胆实践,积极落实医改的重要举措,将医联体工作做好做实,真正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健康实惠。

 

/编辑:支荣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