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接受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评审认定
  • 作者:刘燕
  • 编辑:刘燕
  • 发布时间:2020-07-13

7月8日,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简称PCCM)接受学科规范化建设评审考核。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评审首先采取线上认定形式,由上海肺科医院徐金富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张静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学校副院长陈旭致欢迎词、桂林市卫健委副主任卢浩华到会致辞,评审启动会议由桂林医学院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莫碧文教授主持,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兄弟医院参访人员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骨干参加了会议。

陈旭表示,近年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的规范化建设对推动附属医院各学科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学校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附属医院学科建设,期待取得新的突破。

卢浩华致辞,充分肯定了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期待该团队依托桂林市呼吸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平台,取得更好的成绩。

科室主任马礼兵详细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并与评审专家互动答疑;汇报结束后则按照项目评审细则和要求进行各项工作,包括科室各部门实地巡查、查阅支撑材料、线上业务考核、提问与答疑、反馈与评定等多个环节,整场评审会均按既定议程有条不紊的推进。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核查了科室专科门诊、门诊呼吸综合诊疗室、肺功能室、呼吸内镜介入室、睡眠呼吸疾病诊疗室、住院病房及呼吸危重症监护病房等功能区,并在病房现场考核医生、护士对相关疾病的诊疗技术掌握情况,还抽查患者对相关疾病的认识和治疗依从性等情况。

检查结束后,举行了评审反馈会。会上,专家们对附属医院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赞赏学校、医院及科室对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并对未来学科建设还可继续加强的地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从建制、设施、人员、业务、管理、文化等全方位设立学科高标准,为业务开展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供稿、李锦  图/孙玲 审核/刘燕、王振冉)

   

会议主会场

分会场1-现场在线核查门诊肺功能检查室

分会场2-现场在线核查呼吸内镜介入室

分会场3-现场在线核查睡眠呼吸疾病诊疗室

分会场4-在线检查呼吸危重症监护病房情况

主会场-认真听取评审专家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