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系列报道(二)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0-10-13

编者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这部著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指南,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方案。

近期,我校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线上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全校党员干部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力争做到学以致用、积极践行。大家表示,要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在不同实践领域中多出实践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以党建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党支部书记 柳秋菊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高屋建瓴,点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长期发展要点所在。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以党建为抓手,传承好红色基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以为,教育二字,可以分为“教”和“育”,教什么东西?育什么人?这是教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我们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说到底一是“爱国主义”,二是“家国情怀”。有了这两点,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仍然连绵不绝,生生不息。

党的基层组织就像人体的细胞,细胞是健康的,器官和人体才会健康。党的宗旨、任务、目标都是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来实现的,党的形象也是由无数个党员干部的形象来让人民群众感知的。所以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强基固本”,内抓根本,外塑形象,要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规范党的政治生活、“三会一课”,使党员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崇高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宗旨意识,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支部书记,要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作机制创新,扩大参与面,增强时效性,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增强宗旨意识,把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作为根本任务,回应群众对切身利益的诉求。要增强服务本领,作为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单位,党员一定要带头钻研业务,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工作思路,鼓励和培养党员尽快成为本行业专家。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通过抓党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附属口腔医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二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我们的教育总体上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教育改革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具体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四方面”部署:

第一,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第二,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体系,同时情况也非常复杂。要运用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事业,必须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第三,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第四,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

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应该一方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大国领袖对新时期教育的正确分析论断,另一方面应联系实际,切实做好有学科特点有特色社会适应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同时加强思政课程在专业课程的融合,努力培养思想进步、专业过硬、能力卓越的医学专业人才,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做到行动跟进

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韦艳春

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组织下,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最新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指南,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方案。因此,做到认真学、刻苦学,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积极践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的理论只有运用到实践当中才能得到检验和提升。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的最终目的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出实效。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提供的方法论的指导是解决现实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武器。我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面对教学管理、教书育人及教学运行等复杂的各种工作局面,通过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在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精准地进行工作前置安排,工作落实中监督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在现代化背景下,灵活运用这些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与学校办学理念的联系,掌握我院专业建设与发展变化,更好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际,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行动跟进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理论转化为现实行动,坚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精神,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学思悟行,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药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 阳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担任着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务,是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为肩负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而感到无上光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丰富了我的思想理论积淀,从中汲取的思想精华和精神营养帮助我克服“本领恐慌”,如今信息化的时代要做好育人工作需要把自己修炼成“源头活水”,这是从事教育事业以来我最深切的体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党的又一理论创新成果,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懂弄通做实需要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思、带着问题悟、结合工作行。从本职工作出发,我更着眼于如何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领悟到的内容与实际的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相结合,用学生可以理解、乐于接受的形式,在每一次主题班会、党日活动、谈心谈话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补足青年学子精神上的“钙”,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医学理想、事业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大众的幸福相结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青年大学生的角度去用实际行动阐释对治国理政理念的理解。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我认为,教育也不能没有灵魂,教育的灵魂更在于把握时代特点和学生特征,用更具针对性、更有亲和力的方式去沁润、感染,正所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于我而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基础,学思悟行是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目标,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我的人生使命。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