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春贺词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2-1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布谷迎春叫,牵牛接福来。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桂林医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面对纷至沓来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和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段非同寻常、难以忘怀的岁月,共同见证了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也见证了自强奋进的桂医人在危机中坚守、在变局中开拓,始终为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而恪守初心。

2020年,我们见证了抗疫战争中的使命担当。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学校千余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自愿报名驰援湖北,31名援鄂抗疫队员白衣执甲为国出征,6名医疗专家投身桂林市疫情防控指导、参与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保障了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年,桂医人牢记“弘德善医”的初心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平凡铸就伟大,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桂林保卫战贡献了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桂医力量。学校党委被评为“桂林市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先进集体”,32名教职工被评为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叶桂山等31名援鄂抗疫队员获自治区表彰,卢青获得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等荣誉。在气壮山河的抗疫史诗中,桂医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动展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2020年,我们见证了改革发展中的开拓进取。“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0年学校的“更大”“建博”两大核心工作成效显著,博士授予单位申报被作为广西唯一高校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体桂医人正翘首期盼迎接教育部更名大学专家组的实地考核。学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在改革创新的不断推进中迈上新台阶: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病理学、组织与胚胎学2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共管理、口腔医学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增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零突破”;新增一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广西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8个自治区卫健委重点(重点、培育)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科技成果获奖和国家专利授权等各方面均取得新进展。这一年,我们以“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同成长”为主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疫情防控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举办精彩“战”疫故事“云宣讲”活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育,淬炼战役教材、强化协同效应,铸就了教书育人新气象;这一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举办大型校园双选会等措施促进招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拥有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提供支持保障;通过开展国际文化节、建设国际化网站等措施做强教育国际化宣传,保证国际办学和交流工作平稳有序;通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扶贫活动思创融合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充分发挥素质教育的实践育人功能。2020年,学校连续15年获评“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等荣誉。学校取得的点滴进步,都是全体桂医人奋斗出来的。每一位桂医人都了不起!

2020年,我们见证了医疗服务中的砥砺奋进。近年来,学校在医疗服务方面不断提升直属附属医院服务“大健康”和“大卫生”的能力,努力绘就直属附属医院医疗集团的宏伟蓝图,期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医学人才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平台、为桂林的国际旅游胜地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如今,壮美蓝图正徐徐展开:第一附属医院漓东新院区奠基开工,被授予“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已投入使用,“一院四区”新格局建设提质增速,区域性医教研中心已逐渐形成;第二附属医院“三甲”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取得国家级卒中中心资质,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乳腺癌规范诊疗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桂林市首批“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定点合作医院;附属口腔医院获批口腔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口腔医疗、保健、教学、科研方面取得跨越性发展;占地320亩的第三附属医院(桂林旅游综合医院)启用运营工作加速,为建设成为旅游与健康深度融合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迈出坚实步伐。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这一年,桂医人怀揣为民初心,为建设健康桂林、健康广西、健康中国而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2020年,我们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铿锵足音。在疫情灾情叠加的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定点帮扶的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学校党委明确要求对未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实施挂牌督战。一年来,学校派出253名帮扶干部、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深入龙胜山区的6个定点帮扶村,通过党建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助力龙胜县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学校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5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脱贫。在疫情吃劲期间,驻村干部牢记学校党委的嘱托,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作用。这一年,学校的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张猛等4名驻村干部被桂林市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工作队员,学校的扶贫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和报道传播。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2020年是桂医人凝心聚力扎实进取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创新,统筹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跃新台阶。

2020年是桂医人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的一年。这一年,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临桂校区风雨网球场、北门及道路改造、部分实验室升级等工程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勤中心、大学生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开工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推进;临桂校区职工住宅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东城校区三期集资建房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2020年,临桂校区的校园风光比以往更迷人,桂医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0年是桂医人永远镌刻珍贵记忆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不会忘记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身影,不会忘记一个个翻山越岭的扶贫足迹,不会忘记那场特别的“云上”毕业典礼,更不会忘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唐玮鲜同学在上海街头含泪救人的感人场景,不会忘记桂医师生海边救人、高铁救人、路边救人一个个“桂医正能量”汇聚成的“桂医现象”......

当新春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这是新的壮丽开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使命,我们要树立更高远的目标,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拓展办学新格局,坚定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向卓越、走向未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这是辛勤耕耘的年份,我们充满期待!


院 长 张志勇

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