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坛】深度学习与借鉴OBE理念,启迪医学教育改革思路——我校举办“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第十一讲
  • 作者:李倩
  • 编辑:李倩
  •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深化教育改革,拓宽教育教学改革视野,6月18日上午,我校在临桂校区举行了“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第十一讲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委员、广西教学名师、桂林医学院总督学孙莉教授作题为《OBE理念与医学教育》的报告。学校教学委员会及教学督导组专家,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教务处及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教学管理人员等约百人到场聆听。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报告会。

孙莉主要从OBE理论的缘起、定义、实施原则,OBE成果导向的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差异,OBE理论存在的缺陷,以及应该如何在批评借鉴中应用OBE理念进行医学教育改革等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OBE理论,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OBE理念的内涵、实施原则以及实施步骤。她指出,学生在学习中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记忆,教师应该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知识吸收度。同时,针对目前医学教育现状,她提出要回归教学的本质和理念,在OBE理念的启迪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实现从学科导向向目标导向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

孙莉教授的报告结合当前医学教育现状深度解读了OBE理念与医学教育的关联,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对改革实践的思考,对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图/李倩 审核/李荔、白玲)

孙莉教授作报告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报告会

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