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到龙胜县定点帮扶村召开党委常委现场办公会
  • 作者:刘燕
  • 编辑:李丽雯
  • 发布时间:2021-11-11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1月10日,我校到龙胜县平等镇城田村召开“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党委常委集体现场办公会,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常委,龙胜县及平等镇有关领导,城田村和平熬村负责人,我校派驻帮扶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学校乡村振兴办公室、党办院办、纪检监察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学校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及为民办实事情况工作汇报,审议了具体帮扶议题和有关事项。会议还现场考察了我校帮扶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研究解决,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全面统筹部署。

会上,张志勇代表桂林医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和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龙胜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校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张志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奋战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需要我们在学习中认真思考领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今天,学校再次来到定点帮扶村召开党委常委会,进一步体现了我校党委对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

张志勇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学校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他表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接续推进龙胜县脱贫地区发展仍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需要我们和地方政府携手共进、持续奋战、合力攻坚。为此,他着重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要选准助力结合点,加强与龙胜党委政府协同合作,促进校农结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龙胜县及平等镇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发言。龙胜县县长黄强表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桂林医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通过5年的精准施策做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为龙胜县脱贫摘帽“啃下了骨头”“留下了成果”,与龙胜县人民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交上了一份完美的“脱贫答卷”。他代表17万龙胜县各族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桂林医学院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指导帮助龙胜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助力龙胜县经济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打造“院校+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示范典型。

为进一步把学校资源引入乡村,推动学校的职能优势、人才优势、医疗优势转化为驻村帮扶优势,努力把定点帮扶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我校启动了“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资助项目。会上举行了资助项目启动仪式,张志勇为帮扶村代表颁发了资助项目牌。我校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代表学校,与广西古侗农耕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签署了帮扶村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会后,我校党委常委与有关人员现场查看了城田村帮扶项目,分头走访慰问了帮扶户群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强组织、注实效,抓重点、聚合力,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在定点帮扶村进行送医送药义诊全覆盖活动,积极开展村民的健康普查、疾病预防宣传培训,动员和协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使6个定点帮扶村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派出医务人员现场指导、现场培训、现场服务,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的用药和诊疗水平,使村卫生室建设日趋完善,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为方便帮扶村贫困群众到附属医院看病,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和“直通车”,进一步简化看病住院的诊疗流程,对大病住院的帮扶户进行人文关怀和经费资助等。

(文/刘燕 图/李丽雯 审核/秦媛)

办公会现场(一)

办公会现场(二)

张志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强讲话

颁发资助项目牌

签署帮扶村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

办公会现场(三)

现场查看一体化村卫生室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