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干部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xgwz
  • 发布时间:2019-06-14

6月1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干部在临桂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09会议室,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果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部人员、专兼职辅导员聆听讲座。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7期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同题》。王明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什么关系,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动力是什么等四个问题为切入点,对这篇文章的内容进行解读。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围绕《〈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进行专题讲授。《导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列出的领导干部必读的经典书目之一,可以看作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著作的总导言。针对《导言》的具体内容,洪银兴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作为马克思全部政治经济学著作的总导言,《导言》包含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思想;二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社会性质的生产,凡是进行生产都需要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三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生产关系,研究的不是“生产”本身,而是研究社会生产,即研究人们在生产上的社会关系和生产的社会结构;四是政治经济学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哲学思维方法为主,不过也常常用到数学方法。最后,洪银兴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范式、多种所有制经济都成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的广泛性、目标和问题导向的逻辑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导言》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启示。

学习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莫丽琴表示,王明生学者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关系、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是什么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表述。从历史与现实、党内与党外、国内与国际几个维度阐述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工处思政科老师张接发认为:两位老师的讲座即有理论深度又联系实际,并利用马克思相关理论对当前的社会现象进行解读,对当前的社会问题有了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收获满满。作为一名思政干部,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多聆听学术大家的讲座。

(文/唐娅琳、潘轶群 图/石小静 审核/朱四化)

学习现场

学工干部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