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15周的孕妇须做心脏手术,孕妇和胎儿安全是一场生死考验……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20-04-02

“孕”梦圆  从欣喜到迷茫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宝宝的脚步近了……

今年初,32岁的秦女士怀孕了,她和丈夫都欣喜不已,因为终于实现了他们的好“孕”梦,他们一边谨慎地呵护着宝宝,一边幸福地憧憬着未来。



然而,近来秦女士因胸闷气促,活动后症状加重,入住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下简称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被诊断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室间隔缺损。

秦女士入院后很快被告知病情的特殊性,由于怀着宝宝,身体负担比正常人大很多,加上心脏问题,其症状进展下去很快就会出现心衰,自己和宝宝都将命悬一线,医院多学科专家学诊断认为,必须要限期进行心脏手术。



进行心脏手术,秦女士及家人将面临两种选择:

第一放弃腹中的胎儿而后行心脏手术;

第二种选择是保住胎儿同期行心脏手术,但有胎儿保不住风险的。

如何做到“两全其美”,既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保住胎儿,又能确保孕妇手术成功?

这就需要医院综合实力的保障,需要多学科团队的密切配合才能达到目的,这不仅是对孕妇及家人的考验也是对桂医附院诊疗团队协作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无疑,这场特殊的手术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一场生死考验。

 

手术时需要心脏停跳

麻醉和体外循环如履薄冰

入院期间,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紧急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请药学部,产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会诊,经多学科专家们认真讨论,权衡利弊,考虑到秦女士一家强烈的希望保住胎儿愿望,一致认为该患者需要限期行心脏手术治疗,并与患者家人充分沟通围手术期孕妇和胎儿的巨大风险。

同时手术团队还抚慰了家属焦虑绝望的心情,他们表示理解和支持医生。

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平善介绍说,心脏手术本就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手术,像秦女士这样孕中期的患者行心脏手术比较少见,妊娠15周,尽管过了早孕期,胎儿致畸的风险有所降低,但是手术需要在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时需要心脏停跳、降低体温,减轻全身氧耗,以达到保护患者各脏器功能的目的。

体外循环机是由一组泵组成的可以驱动血流按预定方向和速度流动的机械设备,在体外循环中起到暂时代替心脏泵血功能。

各种用药、手术中任何操作都要慎之又慎,稍有不当,均会危及秦女士及胎儿的生命,必须操作非常熟练,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

这台手术不一般,麻醉科二区负责人王永旺带队督战,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并与心血管麻醉经验丰富的张文斌主任医师一起研究患者病情,组织麻醉科手术室心脏团队进行多次术前讨论,与手术室护士长及专科组长、经验丰富的护士等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手术过程中,团队紧密协作

心血管麻醉本身风险就高,况且给秦女士这样的怀孕合并心脏病的患者做麻醉和体外循环,无疑是存在巨大风险的,麻醉和体外循环医生更是如履薄冰。

为了保全两条生命,术中需要慎重合理地选择麻醉用药;体外循环注意维持高灌注压力、高流量、常温、合适的血液稀释,尽量缩短体外循环时间,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保证患者血流动力学的稳定,还要时刻密切监护胎儿状况,避免胎儿宫内缺血缺氧。

患者病情特殊,随时有可能发生病情变化危及胎儿生命,应高度警惕慎防意外发生,充分评估麻醉风险及技术难度,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地沟通,针对该患者制定周密详细的麻醉和体外循环方案, 降低围手术期风险,保障母子术中安全。

 

精湛技术  化险为夷

在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平善带领下,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产科等多科协助,大家度过了从心脏停跳到复跳惊心动魄的时刻,最终凭借着团队精湛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化险为夷。历经了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精湛技术保患者及胎儿安全

术后当天,秦女士拔除气管插管,超声评估胎儿胎心也十分正常,术后第8天复查心脏彩超和胎儿彩超均正常,达到出院标准,顺利康复出院。

王平善介绍说,妊娠合并心脏病的高孕产妇行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特别是要保住胎儿的心脏手术,哪怕在国内一些大型的心脏中心也是比较少见的,胎儿及孕妇都健康恢复的手术在区内尚未见相关报道。

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麻醉及体外循环团队、手术室护理团队、妇产科及药学团队等,在该领域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区内领先,国内同级别医院领先的水平。



患者及家属向医生感谢并合影

同时医生提醒,广大育龄妇女,特别是患有心脏病的女性在准备怀孕之前,应向心血管专科医生及妇产科医生咨询是否可以怀孕。怀孕后,要做好产前检查,以防意外发生。

 

文:李晓玲 支荣 图: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室提供 编辑:支荣  审核:刘燕 王振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