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
  • 作者:邹霞
  • 编辑:邹霞
  •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深化医学检验学院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提高专任教师思政教学授课水平,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4月6日上午,医学检验学院组织了一堂课程思政公开课,由蒋莉萍老师在临桂校区N412智慧教室为19检本讲授《疟原虫 》。本次公开课由医学检验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试点课程《临床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教学团队精心打造,吸引了学院副院长谭洁和各教研室的老师们前来学习观摩。

在课堂上,蒋莉萍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为引导,导入授课内容,以《流崖州至鬼门关作》等历史故事引入疟疾在中国的治疗史,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活跃课堂气氛,博览古今,引经据典,增加知识点趣味性。课程中使用雨课堂辅助教学,教学课件图文并茂,穿插教学视频形象化展示疟原虫在按蚊和人体内的生活史,用通俗易懂的问答加深学生的记忆。并且在课堂适当推送练习题,及时反馈学生的掌握知识点的情况。本次课程内容丰富,润物细无声中完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

课后,谭洁组织本院教师对课授课情况进行了讨论。探讨专业课怎样自然结合思政元素、深挖育人内涵;探索开展小班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课程学习兴趣;雨课堂的合理使用,课前为学生推送预习,课堂上穿插练习题,及时了解学生们对重难点掌握情况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为全院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老师们在各自承担的专业课程中开展思政教育拓宽了思路。今后医学检验学院将继续狠抓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政元素案例库,培养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潜默移化的引导学生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

(文、图/邹霞 审核/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