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医二附院为11岁心脏病患儿成功实施“打针”式微创手术
  • 作者:二附院胸心血管外科
  • 编辑:二附院胸心血管外科
  • 发布时间:2021-10-12

“谢谢叔叔阿姨,我又可以重新上体育课啦!”11岁的小豪天真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表情。近日,第二附属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的展宇飞副主任医师为小豪开展了一项特别的心脏微创技术,让小豪开启了新生活。

以往的传统心脏手术需要“开膛破肚”、打开心脏进行手术,这一次,不用开心脏、没有任何射线介入手术,展宇飞副主任医师通过“打针”就为小豪做完了心脏手术。真正做到了:医生不“开心”,孩子家长都开心。

2个月前,小豪感觉在课间时候一活动就胸闷,而且体育课上还甚至还出现了晕厥,小豪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小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相当于自己家的墙壁跟邻居家墙壁有个通道,这还了得。

室间隔缺损属于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在心脏压力作用下,室间隔缺损会导致部分血流回流,影响全身其他部位正常血流,所以小豪出现胸闷这些供血不足症状。胸心血管外科展宇飞副主任医师仔细了解了患者病情和相关心脏检查,为了尽早帮助小豪恢复健康又不用接触射线,展宇飞决定选择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室间隔缺损封堵手术——相当于仅仅通过“打针”的方式,经过彩超定位后精准进入血管,一路到达心脏,对缺损的地方进行修补封堵。展宇飞介绍说:“长期室间隔缺损会影响正常心脏生理机能,后期可能出现感染性心内膜炎,影响主动脉瓣功能,所以需要手术治疗。由于小豪心脏室间隔缺损距离主动脉瓣不到2mm,常规封堵手术风险大,但是可以考虑在外科手术准备前提下尝试微创封堵治疗,如果封堵不成功,可以立即进行体外循环下开胸手术。”经过这番解释,小豪妈妈对心脏外科给予了充分信任,同意先行封堵手术。展宇飞与孙玉桂副教授、肖智宏主治医生进行了科内小组讨论,一起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和备用开胸手术方案,并且最终顺利地为小豪完成了这例特殊的微创心脏手术。

手术前,胸心血管外科的护士小姐姐通过陪小豪吹气球锻炼心肺功能、做游戏缓解小豪的心理压力,术前护理工作有条不紊,温馨又规范。

术后,为了减轻小豪家庭负担,展宇飞还帮助小豪申请到了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的资助。目前,小豪已经能像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正常上学活动了。

(文、图/二附院胸心血管外科 审核/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