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拓宽渠道,服务有力——基础医学院党委机能学党支部开展“生命科学探寻之旅”科普实践活动

作者:李鑫    时间:2021-11-22   

“探寻生命奥妙,培养科学素养”。1120日上午9点,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迎来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桂林市秀峰区乐群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远道而来参加“生命科学探寻之旅”科普实践活动。学院党委、机能学党支部主持活动,微生物党支部、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人文解剖社急救队及部分研究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孩子们首先来到胚胎发育展馆,有序体验了胎儿在母体内听到的不同声音。志愿者借助视频动态演示胎儿发育过程,介绍了常见的胎儿畸形机制。在运动康复馆,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娓娓道来,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随后,在人文医学实践教育基地,急救小分队分工合作,从心脏骤停判断方法和黄金时间开始,详细讲述和示范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关键要点,耐心细致地带领小朋友们认识结构,感受操作过程。最后,病原生物学周亚莉和吴丹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科学实践课堂,介绍了常见细菌的名称、形态及与疾病的关系,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了革兰染色的原理和过程,指导孩子们完成了标本制作、染色和显微镜下观察。

活动结束后,学生及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效果良好。通过活动,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探究精神。学院党委及机能学党支部将继续以“拓宽渠道,服务有力”的务实精神,坚持“开展科普实践服务活动”思路,进行社会服务,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提升学校、学院和支部的影响力,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李鑫 图/陈长泽 审核/朱开梅、祝宁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