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简报  基层动态  风采展示  媒体报道 
 
风采展示
 

党史故事大家讲(十九)—古田会议提出发展党员新条件

发布日期:2021-10-31  作者: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据1929年5月的统计,红四军全军约4000人,党员1329人,占33.2%。在这些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占了约70%。

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在党员成分主要是农民的条件下,不少党员受到来自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当时的无产阶级仅指工人阶级)。其中,一部分非无产阶级思想,如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等,妨碍了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以绝对平均主义为例:发给伤兵用费,绝对平均主义反对分伤轻、伤重,要求平均发给;指挥员骑马,绝对平均主义不认为是工作需要,认为是不平等制度。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不利于革命的顺利开展。

如何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军队,成为当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指出:“红军党的组织问题现在到了非常之严重的时期,特别是党员的质量之差和组织之松懈,影响到红军的领导与政策之执行非常之大。”

为保证党员的质量,《决议》在党的六大规定的入党资格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后发展新党员的条件:“(一)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二)忠实;(三)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四)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五)不吃鸦片,不赌博。

《决议》提出的发展新党员的5项条件,对于从源头上搞好党的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朗读者:黄巧玲

音频来源:桂林医学院融媒体中心

文章源于《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学校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 工作简报 | 基层动态 | 风采展示 |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4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