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 手机版

新闻动态

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来源: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李良贤 发布时间:2021-11-06编辑:李夏、李良贤

  为加强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增强实验室平台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的安全知识,2021年11月05日19时,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在教学南楼S310为师生们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平台管理老师及在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谭洁教授从国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引出实验室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谭洁教授指出随着重点实验室科研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实验室科研平台和仪器设备的增加,实验室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实验室每一位成员都应该绷紧安全这根弦。实验室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会危及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大家都应该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要求进行规范操作,认真参加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培训并完成实验室的安全知识测试。

图为谭洁副主任主持讲座

  本次培训由实验室管理老师李夏老师主讲,李夏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明的事例,从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及实验室规范化安全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李老师以近期高校安全事故案例入手,结合国内多所高校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引出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教育、防护技能的重要性,让大家充分意识到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讲座中,李夏老师结合自身长期在实验室一线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实验室目前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重点讲解了实验室现有危险源的分类、危化品入库相关要求、实验室各个研究平台的管理与制度,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提醒他们争取做到防范未然,在细节中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图为李夏老师讲座现场

  最后,谭洁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希望与会人员能够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将所学安全知识运用到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通过此次安全培训讲座,大力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素养,为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保障实验室科研工作有序运行。

 

(文/李良贤  图/李夏、李良贤  审核/谭洁)

关闭